Google Chrome, 不过如此, just so-so

昨天闹得满Internet风雨的Google要发布浏览器的消息大家想必都看了,有很多人在期待这个东东。本人是看过之后,今天本来已经忘干净了,不过在打开浏览器,设置的Google主页上有个醒目的提示,新!立即下载谷歌浏览器(测试版)于是乎还是下载了一个想测试一下。
下载的时候很让我激动了一下,只有480KB不到,心说Google实力真牛,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由于本来是计划挂着笔记本下东西,到台式机上玩游戏去呢,所以下完了,我去玩游戏,就把这东西给忘了(汗)。
待我玩完游戏回来了,想起来Chrome了,于是乎开始安装,结果很郁闷的发现,480KB只是个假象(空欢喜),安装包采用的是我最讨厌的在线安装方式(不过Google这次还有点良心,知道把安装包备份一个,应该有它就不用在线安装了)。待下载进度条走完,也没有什么选择安装位置啊的提示,直接就嗖嗖的安装完了(腹诽一句,安装过程中会添加一个自启动项目,好像是检测更新的,我自然不让它添加了,检查什么更新?我不需要),然后直接问我要不要立即启动 Chrome。那就启动吧(我也没得选择了)。
启动完毕,界面是这个样子的
我只能说,是够清爽的。习惯性的先寻找选项配置,也真够简洁,基本没什么有用的选项。多开几个便签页(和我的Firefox一样开了七个页面,准备一会儿比较一下内存和CPU占用),速度快不快,没感觉出来。
打开任务管理器,吓了一跳,只见很壮观的11个Chrome进程排成一列,原来Google说的Sandbox功能就是这样实现的啊?我真郁闷。



















算了算,CPU占用上,平均情况下,Chrome要比Firefox好不少;而内存占用方面,Chrome合计的内存占用还要比Firefox多10MB,而且本人的Firefox装的扩展比较多,20个,我想还会占用一些内存吧。所以Chrome这里的表现不能让我满意。
另外Chrome安装的位置很诡异,%USERSPROFIL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Google\Chrome\,占用的地方也不小,程序46MB(含备份的安装包22MB),用户数据26MB(缓存,安全浏览数据啥的),也真谈不上多简洁。
Chrome又没有像Firefox一样多的扩展,我看现在用也真没有什么意思。当然,特别喜欢简洁的朋友,这个很适合你。
最后再腹诽一下,Chrome在关闭最后一个标签时不是像别的浏览器一样保留一个空白页,而是直接完全关闭了,这是什么原理?

补充1:Chrome有个不错的地方,JavaScript执行速度很快,用这个页面测 试,运行所有测试(最后一个按钮),Firefox的平均时间是480~500ms,而Chrome只有85~90ms。IE?哦,可怜的IE7,成绩在 1250ms+(还是最好看的一次结果)。Opera的成绩还行,比Firefox略慢一点,在590~620ms+左右。
补充2:Chrome有个标签页拖曳功能很不错,用了就知道有多酷,不过好像没啥使用价值,就是好玩而已。

终结:
现在的Chrome已经从我的硬盘里消失了,因为Chrome现在离我对浏览器的要求还差得远,如果我还是在那个用Maxthon的时候,可能Chrome就能满足我了,不过现在Firefox把我的要求提高了。
不得不说,现在看来,Chrome最大的优势,就是一个字,快!启动非常快,JS脚本执行速度快(在我能找到的3个测试下都比Firefox明显快)。如 果你是那种懒人,不愿意安装和调整Firefox(调整是一件非常费时间的事情),可以试试用Chrome代替IE,毕竟比IE快多了。
Chrome在英文里面是铬的意思,我邪恶的想Google Chrome是不是应该翻译成谷各铬呢?

卸载的过程也有点让我不爽,最讨厌的就是那种软件卸载完成后会强行打开个网页问你为什么卸载。我知道设计者原意是想听取一下意见和建议,但是能不能让给我 个选项我选择是否参加这个调查呢?对于强行弹出的,我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选项都选上,并且在附加意见栏里填上 F**K 的字样。

最后,我恨Google Chrome,卸载很不干净,残留的文件有近40MB,而且还会残留一个GoogleUpdate.exe进程,而且还不时访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