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安装使用卸载n大恶

免安装程序却一定要搞安装版
有的程序,在安装的时候明明不做写入注册表的动作,或者说在首次运行的时候会自动检测注册表,如果没有就自动写入,这样的程序我认为可以叫“免安装程序”,也就是说,这种程序完全没有必要搞成安装包的形式,只需要用压缩包就可以分发了(或者使用自解压文件进行安装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偏偏作者要弄一个安装版(同时并不提供免安装版下载),这种行为相当没有意义。如果你害怕初级用户面对压缩包里的程序不知所措,也可以简单的提供一个自解压版嘛。

安装时不能选择安装路径
这种程序,在安装的时候没有选择安装路径的选择,只能安装到它预置的地方(一般来说就是 C:\Program Files 这里)。硬盘分区里面C盘最小的我强烈谴责这种行为。
拜托你又不是微软,你真的觉得自己有那么大牌吗?就算微软在安装 Windows 的时候也会提供一个路径选择(虽然到了 XP 之后你不一定找得到那个选择在哪里),你真觉得你那么了解用户的想法,就那么肯定用户会安装到默认路径里去吗?
此类软件中,以 Google 出品的 Chrome/Chromium 作法最为差劲(是的,各位 Google 控不要拍砖,Google 并非上帝,也会做错事,而且我这是就事论事),它会直接安装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用户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 那里去。
顺便说一下的还有,Chrome 会在它的数据存放文件夹里弄一个打了鸡血Safe Browsing 文件,如果你用 Chrome 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建议你过去拜访一下,它的体积会给你一个意外惊喜。这个文件大概是用来防范钓鱼网站的,但是那个体积实在是太吓人了,我干脆用同名只读文件夹大法把它给毙了。

安装时不能选择使用的组件
有的程序,明明在安装后,没有某某组件,或者说不用到某某组件,就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在安装的时候,它却不会给你这个选择的权利,直接一股脑儿的把所有组件都安装上来。
在 Windows 98 时代,在安装到某个步骤的时候,我们还是有权利选择不需要的组件的。到了 Windows XP(抱歉我没用过 Windows 2000,不太清楚)后,微软就剥夺了我们这个权利,将所有组件全都弄到你的硬盘上,即使有的组件你到 下辈子玩电脑的时候 重装系统的时候也用不上。这也导致了一个软件,也就是大名鼎鼎的 nLite,应运而生。本人一般会把 XP 的安装光盘精简到 300MB 左右。
还有就是 iTunes 了。从我开始用 iTunes(大概还是 6.xx 的时候),就一直对它捆绑安装 QuickTime 不是很爽,但是由于 QuickTime 还有担负转换音乐的功能,所以我就忍了。但是从 7.xx 的某个版本开始(大概是 7.6 吧),iTunes 突然又捆绑上了另外两个组件,Apple Software Update 和 Bonjour(大概是这么拼写的吧),这两个组件对于我来说一点用处也没有(没有它,我一样能正常使用 iPod,抱歉我到现在也没搞清这两个组件有什么不可或缺的用处),偏偏要强行安装到我的硬盘里。在多次安装 iTunes 后又卸载这两个组件后(我有一段时间经常要重装系统),我厌烦了,干脆找了最后一版不带这两个无聊组件的 iTunes(如果你也需要,7.5 和之前的版本都没有这两个组件),以后我也不打算升级 iTunes 了,毕竟我只有用到它的整理歌曲、下载封面和向 iPod 传歌的功能。(也许等到我下次买新的 iPod?)
如果你安装的是 7.6 之后的版本,而且也不知道这两个组件,我建议你可以到 C:\Program Files 那里去看看,思考一下你到底有没有用到这两个组件。如果你的想法是“这两个组件虽然我用不到,但是放在那里也没有什么啊”,抱歉,可能我们的想法差异比较大……
代表性软件:Windows(从98后开始), iTunes。

安装后注册一个没必要的服务
有的时候,就算需要完成一个任务,也没有必要把它注册成一个服务。Google 又这么干了,为了检查软件更新,会自动安装一个 Google Updater(好像叫这个名字吧)的服务,应该是用来检测软件是否更新了。我只是觉得,Google 的软件基本都是需要联网才能用的,完全可以在软件启动的时候顺便检查一下更新就行了。而且说实话,Google 的软件的更新速度还真算不上很快很频繁,往往是一个版本几个月都不动,真不知道这个更新服务天天都能干什么?启动了以后无聊到数指头……不过也许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也不一定(Chrome 除外)。

安装后保留多余的语言文件
不是说保留这些语言文件备用不好,只是有的软件,语言包实在太多太大(十几MB上下),留着这些语言包实在没什么用,一般人是很少会把语言换来换去的(还别说能不能看懂那么多语言),建议以后只额外留下英语备用即可。昨天试用的某个软件(好像是 jv16 PowerTools)就很不错,会在第一次运行的时候提示你选择语言,并且在下面有一个选项“这是我唯一要使用的语言,请将其它语言删除”。
这里我又要拿 iTunes 和 QuickTime 难兄难弟开刀了。到 iTunes 安装目录里面,每一个带有 Resource 的文件夹,里面都有语言资源包,把除了中午和英文的语言都删除,你就会发现你的 iTunes 文件夹瞬间苗条了许多。(我的 iTunes 文件夹只有 29MB 大,你的呢?)
代表性软件:iTunes, QuickTime

使用MSI格式封装的安装包
原来在 Windows 98 时代,如何安装 MSI 格式的软件就曾经是初学者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那时的程序,都会再额外附带一个 Windows Installer 的软件安装包。到了 Windows XP 以后,Windows Installer 已经是系统的一部分了,所以现在不需要安装了,但是 MSI 仍然是我所不喜欢的一种安装包格式。
我不是说 MSI 格式不好(我也用过 MSI 格式封装程序),只是 MSI 安装包有个非常不好的特点:在卸载或者修复软件的时候,需要原 MSI 文件。这就会导致,系统在安装完程序以后,会自动把 MSI 文件复制一份到 Windows\Installer 目录中(如果你第一次知道,不妨过去看看这个文件夹有多大了)。如果是赶上发懒的软件不会自动复制,多半就会把那个 MSI 文件放到 %TEMP% 文件夹里,如果你手又比较勤快(经常清理临时文件和 TEMP 文件夹),你就会在卸载这个软件的时候面对它向你索要 MSI 而不知所措(除非这时你的手头上还有它的安装包)。

安装完成后自动打开浏览器,访问其网站
卸载完成后自动打开浏览器,访问其网站
遇到过这样的软件吗?在你点击“完成”后,硬盘突然作响,一会儿,一个浏览器窗口挣扎着打开,骄傲的向你展示他们的网站。拜托不要这么自信的觉得我一定会去拜访你的网站好吗?就算你想让我填写什么意见表,也请给我一个选择好吗?遇见这样卸载后自动打开浏览器让我填写意见的软件,你不是要意见吗?我直接在把意见里所有的选项都选上,满意了吧?
有的软件更加让我不爽,为了避免打开那个速度奇慢的IE(用的很少,每次启动都是一种折腾),我一向是把 Opera 或者 Chrome 设置成默认浏览器。偏偏有的软件就不信邪,一定要用IE打开才高兴。
(今天测试的某游戏AssaultCube将这两点占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