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 Google Desktop Search 感想

25号上午装上的 Google Desktop Search,26号上午卸载。
(GDS中文版网站里给它的中文名是 Google 桌面,但是我还是认为叫它桌面搜索比较合适。)

安装:最痛恨的在线安装,并且不能选择安装路径,这都是 Google 的保留节目。安装的速度还可以。

使用:
GDS 的功能可以分为两块,一个是桌面搜索,一个是侧边栏。GDS 的网站上也是这样明确说明的:

桌面搜索
搜索您的计算机如同使用 Google 搜索网络一样容易。
只需按几下按键,即可查找并启动应用程序和文件
补充工具栏与小工具
添加 Google 小工具,自定义您的桌面和 iGoogle 新功能!
在您桌面的任何位置获取资讯、天气状况及其他内容

先谈谈桌面搜索。个人感觉,有一点设计非常不好,就是在安装后的首次全硬盘文件索引,居然只能在机器闲置的时候进行,而且没有强制开始的功能,只能由程序自己认为现在机器是在空闲中的时候才会开始。
报告一下我的情况,我用的笔记本,Athlon 64 X2 TK53 的 CPU(1.7 GHz),1.5G 的内存, 120G 的硬盘(还有 18G 未使用)。从25号到26号,机器总共空闲了大概有差不多3个小时,结果只完成了69%的索引任务,也就是说,基本上需要 4-5 个小时才能完成我这里近 100G 文件的索引。那么就需要问了,如果我不是一个习惯于把机器放那里不管的人(也就是说我的机器基本没有闲置的时候),难道需要我专门闲置个5小时让你来索引吗?
还有就是呼出搜索框的方式值得诟病。提供了快捷键呼出很好,选择的快捷键也很方便(连按两次 Ctrl 键),那为什么不提供给用户自定义快捷键的功能?
总之,到最后也没赶上用桌面搜索,可能我还是不需要这种东西。

再来就是侧边栏和小工具了,这次 Google 把它自己的几个服务也放进了侧边栏里,如 Google Docs 和 Gmail,但是需要把小工具的选择范围调整到英文才能找到。由于我不用 Google Docs,所以只对 Gmail 小工具提一点意见,邮件里的存档功能(Archive)工作不正常。
另外侧边栏里虽然很多服务都是 Google 自己的,但是每个小工具都要独立登录 Google 帐号,有点太麻烦了。

总结:建议 Google 把桌面搜索去除单独弄一个侧边栏软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