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 Opera 能够做到的事情

Opera 确实是一个很强大的浏览器,体积小,启动快,功能也比较全,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用户总是那么少……
题外话,这里简单说一下体积小的问题,就拿 Opera 与号称轻盈的 Chrome 相比吧,我现在用的 Chrome 是开发版,版本号 1.0.155.0,内部版本号 7350,它的体积为 26.5MB。而我手头上的 Opera 为 9.63(10482),体积为 10MB。这两个体积都是去除无用的多语言文件后的结果。
另外还可以跟 Firefox 比一下,我用的是 Firefox Portable,其中的 App 文件夹就是 Firefox 本身,体积为 23.8MB。

我主力用的是 Firefox 3,觉得 Firefox 离了扩展简直不能用。Opera 没有扩展可用,倒是有个功能不是太强的饰件(Widget)功能,但是能做到的事情比较少。虽然没有扩展,但是 Opera 还是可以做到很多 Firefox 需要用扩展才能做到的事情。(不用驳斥我了,我知道有很多 Opera 做不到的事情)

1.广告拦截(对应扩展:Adblock Plus
Opera 也可以做到拦截广告,虽然不能做到 Adblock Plus 那么强大的功能。

2.快速拨号(对应扩展:Fast Dial 或者 Speed Dial
这个不用说了,Opera 的原创功能,实际 Firefox 的这两个扩展还是模仿 Opera 的。要说的是,Fast Dial 对快速拨号有所增强,不局限于 3x3 的布局。

3.拖曳链接(对应扩展:Easy DragToGo
Opera 也可以算有这个功能,但是需要去改配置文件。

4.标签页缩略图(对应扩展:Tab Popup
将鼠标指向标签栏里的标签后,会弹出一个小窗口显示该标签的内容。

5.鼠标手势(对应扩展:FireGestures
我是不习惯用鼠标手势,所以无从比较这两个的功能差异。

6.创建搜索栏中的搜索引擎(对应扩展:Add To Search Bar
Firefox 里想在搜索栏里添加一个额外的搜索引擎确实够麻烦(高手不要拍我),在 Opera 里就方便多了,右键点击网页里的搜索框,“创建搜索”即可,扩展能做的事与此类似。

7.Greasemonkey 的部分功能
Opera 的用户 JavaScript 功能可以使用一部分的 GM 脚本,不过挺麻烦的……

8.快速切换 UserAgent(不知道哪个扩展能做到,但应该有吧)
Opera 可以快速的在 Firefox、IE、Opera 三种 UserAgent 中切换。

9.快速切换是否使用代理
Opera 可以快速的切换是否使用预设的代理,Firefox还得用扩展……

10.更强的智能地址栏
智能地址栏是 Firefox 3 的一个重要特性,Opera 对它又进行了增强,地址栏的搜索范围不仅包括了页面的标题,还包括了页面中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