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中的 Tag

Tag 可能是现在一个非常泛滥的概念了,每个网站基本都要用到 Tag。
什么是 Tag?雅虎搜索日志上这篇《体验标签(tag)的魅力》应该算写的不错的一篇简介(其实是我 Google 一下以后懒得往下继续翻了)。

Tag 这种多对多的松散关系,我最早大面积用到,还是在 del.icio.us 书签里面(想不通 del.icio.us 这么好的域名为什么不用了)。原来的时候,给书签想 Tag 是什么,还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后来发现 Tag 的数量已经有泛滥的趋势,就只好每次匆匆的找几个最模糊的 Tag 往书签上套。虽然 del.icio.us 有了 Tag Bundles 这个东西,也就是把几个相近的 Tag 变成一组,也可以说是 Tag 的 Tag。但我个人感觉,还是有点控制不住。
主要的问题就在于,我经常把一个 Tag 只用一次,然后就抛之脑后了,搜索的时候也想不起来它,以后标记的时候也想不起来它,这些孤零零的只用过1次的标签从此就只有被我忽视的作用了。
刚才简单的看了一下,我在 del.icio.us 上已经用了 290 个标签,其中只用过1次的标签居然有近 1/4 了,用的次数在 10 次以内的有 3/8 作用,用的超过 100 次的标签只有 10 个不到。个人感觉 Tag 对于我来说已经失去了组织的作用……

今天先胡扯这么多吧,想不出来问题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