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玩 Thumbtack

微软的Live系列又出了新产品:Thumbtack,目前此产品还在Live Lab中,是个实验品,我也不清楚有没有限制使用用户,反正我是直接拿Live帐号登录进去就能用了。

点击右上的 Sign in,然后用你的Live ID登录,然后一番跳转就会进入 Thumbtack 的主界面了。我的第一印象是,这玩意怎么那么像 Evernote 的Web版呢?


简单的说,这东西就是一个收集资料的东西,基本可以认为是 Google Notebook 或者 Evernote 的对手。
除了最基本的直接新建(也就是工具栏里的New)或者直接粘贴(工具栏里的Paste)笔记以外,还提供了Bookmarklet(小书签)收集方式,也就是点击右上角的 Get Thumbtack Bookmarklet,然后按它的提示添加Bookmarklet到你的收藏夹里去。


当你浏览到一个网页上有你需要收集的文字(我测试图片应该也可以呦,只是不知道是不是保存到服务器上还是引用),选中文字后点击刚才添加的小书签,就会在页面里弹出Thumbtack的窗口,中间的部分显示了要收集的文字,下面还有可以添加到哪个Collection和添加标签的功能。点击确定,就能把这些资料收集到 Thumbtack 里去了。收藏整个页面就直接点击小书签就行了。


收集完了自然要管理一下了,左边的就是分类整理栏。分类栏上部的 AUTO COLLECTIONS 是自动分类,下部的 MY COLLECTIONS 则是你可以自己建立分类的地方。点击后面的+就是新建分类,然后把笔记拖进去就可以了。
右侧是查看区,有两种视图,缩略图和详细资料。


在 COLLECTION 里面,我们还可以选择将这个分类公开到网上,点击工具栏里的“Publish”,然后选择“Publish this collection”,之后就会提供给你一个 URL,这个就是该分类的公开网址,你可以把它分发给别人,让他们也能看你这个分类里的笔记。
我这里公开了一个,大家可以访问这里来感觉一下。

如何打开一个笔记查看内容?非常隐蔽,需要把鼠标指上去,这个笔记的右上角就会浮现出一个很小的方块,点击它就会在新窗口里打开。如果你捕获的是含有图片的网页,一般都会变形……而如果包含JS脚本,它会很干脆的把JS脚本用明文写出来。这一点和Evernote能基本照原样捕捉网页还是差得远(Google Notebook 我用的少,不好比较)。

如果 Thumbtack 以后能提供 Evernote 那样的邮件发布,也许我会考虑把这个作为后备(Evernote 有每月的保存限量,而且我突然发现好像不够我用……)。最后我想说,微软的东西也不一定是永久性可靠的(想想 WallOp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