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水火:有了痛感你就喊 ——答乌有之乡众同志

原载: 乌有之乡

2008年即将过去了。
这一年,世界在资本的铁蹄下呻吟,中国在人祸、天灾的狞笑下抽搐。
这一年,在民族危亡、人民苦痛的残酷现实中,无数怀着“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知识分子,幡然醒悟,回到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反省历史,批判现实,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运动中来。
我就是其中之一。
必须感谢张宏良同志,是他顶天立地的英雄主义气概、披肝沥胆的爱国主义情怀、无法质疑的逻辑正义力量,吸引了我、感召了我、点化了我。
必须感谢乌有之乡网站和流连在网站的众多同志,是你们不屈不挠的文章、忧国忧民的情怀、真诚坦白的意见,启发着我、鼓舞着我、鞭策着我。
在年末岁初的时刻,我想对大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表明我自己的看法,欢迎你们批评指正。

   
神性、驴性和魔性
——答秦川牛同志
   

秦川牛同志是一位勤奋、坦诚的好同志,他在我发了《绝不能再对驴子磕头》一文后,写了《我对毛泽东的一点惋惜》,认为我的文章中,只希望中国官员象驴子一样,被动地听从主人驱策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用毛泽东提倡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要求官员,为人民做主动的奉献。因此,他很惋惜。
秦川牛同志的意见对不对呢?我认为是对的。
但是我为什么只期望他们能象驴子一样,被动听从人民的驱策就够了呢?
这是因为,东西方的先哲前贤们思考了几千年,政府是个什么东西?官员是个什么东西?结论不外乎三种:神、驴、魔。
神有恩泽天下的使命感,所以他们要主动地为人民服务,甚至要象耶稣一样,代万民上十字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魔有奴役天下的蛇蝎心,所以他们以贪霸天下为职志,以攫取天下为精神享乐;
而驴听从驱策、享受饲料,和主人之间是相互服务的关系。
我当然希望中国的公仆们听毛主席的话,具备“为人民服务“的神性。
但是神性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上帝赋予的。
人民大众的上帝已经远游天国,张宏良同志说,中国人别奢望500年内再出一个毛泽东。
因此我们面对这种残酷的政治现实,无法再期待目前蜂团蚁聚的官员队伍,出现焦裕禄、陈永贵这样焕发着神性光辉的“公仆”了。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神性天方夜谭,驴性杳无踪迹,魔性却无所不在。——今天披露了,已经有1万个贪官安然外逃,6500亿财富席卷一空,但当政者对此落实过一条切实的防杜措施没有?
没有!
所以我想,能建设科学、完善的大众民主政治,让政府、官员本本分分地做人民的驴子,就已经“善莫大焉”了。
你说呢,秦川牛同志?

   
普世价值和民主问题
——答“观焱”、“艾灵秀”、“吴风之”“zxyk_81”、 “gmjr” 、“guoping” 等同志
   

我写了《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其中赞扬了台湾的民主政治,以上诸位同志很不赞同,坦诚给予了批评。
同志们认为:“资产阶级民主是虚假的”,文章“没有从阶级分析角度”,所以“感觉不象是水火写的”。
但是抱歉得很,确实是我写的。
联系到这两天,《08宪章》传得很厉害,所以我很想将自己的思想亮给大家,如有不对,欢迎批评。
1、普世价值。
耶路撒冷一个弹丸之地,阿拉伯人、以色列人、西方“十字军”,争夺这个地方,杀得血肉横飞,至今也没有收手的迹象。但这个地方对中国人、印度人有什么价值?没有。
释迦牟尼的几块骨头,佛教徒叫舍利子,千里迢迢、顶礼膜拜,但是对基督教、伊斯兰教信徒而言,这几块骨骸有价值吗?没有。
所以我们知道,社会信仰是社会价值来源。
那么,有普世的社会信仰吗?
没有。
所以,有普世的社会价值吗?
也没有。
2、民主。
虽然我们唾弃所谓普世价值的忽悠,也反对《08宪章》中分裂中国和颠覆历史正义的“转型正义”图谋,但是我们不能反对民主。
因为,民主确实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从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其进步的标志,都是人民政治权力的逐步扩大,假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连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政治权力都达不到,就不是历史的进步,而是历史的倒退。`
从社会主义的经典教义中来看,《共产党宣言》提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宪政》指出:“中国缺少的东西固然很多,但是主要的就是少了两件东西:一件是独立,一件是民主。这两件东西少了一件,中国的事情就办不好。”可见,民主对社会主义,有多么重要。
但是如何理解在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一直实行的“无产阶级专政”行为呢?
“无产阶级专政”一词,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1848年巴黎六月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提出来的。那时无产阶级还很弱小,在暴力夺权的斗争过程中,马恩认为冗长的会议和繁琐的选举,削弱了无产阶级的战斗力,所以应该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即 “先进的少数压迫落后的多数”。
而在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遇到的相同问题是,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都遭受着到帝国主义的包围和攻击,国家处于战争状态,所以他们只得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以“正确的少数代表全体的意志”。
所以我们知道,所谓无产阶级专政,是指无产阶级在暴力革命时期和国家战争状态下,一种战术的设计,而广泛民主,才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战略目标。——别忘了,近代历史上官吏由全民普选,是从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开始的。
先哲们离世后,世界格局转化为“和平发展”,但是后继者没有纯粹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贪图专政体制下权力垄断的享受,强化了而不是改革掉专政的制度,形成了“权力少数压迫普遍多数”的“人民民主专政”。
此时的“民主专政”,本质已经是“民王专制”,即由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贵族政治,是一种比资本主义更落后的社会形态。苏联、东欧因此而一夕巨变。
也 许经典著述家批判台湾,是资本主义虚伪的民主,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台湾的省、市、县、乡各级政权首长,全部由民众直选;我们看到了由民众一张一张选票选出 的“人大代表”,在尽心竭力为民张目、代民发声;我们看到了各级官员及其家属的行踪,被直播到屏幕前、报纸上;我们看到了各级官员无不争先恐后地讨好民 众;我们看到了台湾的警察对各类“不明真相”的民众束手无策;我们看到了失业的工人、失收的农夫抓起电话,每天在各个“全国”性的电视台上痛骂“总统”、 “行政院长”;我们看到了台湾的司法机关,侦查“总统”老婆、女婿、亲家公的腐败,并提起告诉……诸位同志,这种“虚伪的民主”,比我们“特色的民主”,很落后吗?
这种民主至少完成了程序民主和形式民主,而我们的社会连这种程序民主和形式民主都子虚乌有,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们学习吗?——除非诸位同志认为我们的社会实质是民主的。
真正的无产阶级怎么会应该害怕台湾式民主呢?在这种政治形态中,权力是通过“数人头”取得的,由人民比较、判断、选择后任命的。任何政党如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还怕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吗?——不管任何社会,数量最多的永远是普通的民众啊。
让广大人民畅所欲言,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当家作主,是毛泽东同志一生奋斗的目标。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毛泽东同志没有完成制度性、可操作的技术体制,这正是毛泽东留给后代儿孙的任务。
弘扬毛泽东思想,如果不高举民主进步的大旗,就无法感召人民,更无法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最终只会成为怀旧的爱好和学理的清谈。
所以,打蟑螂不能同时将地板砸漏。
诸位同志,你们说呢?

   
必须防范“厨师政治”
——答明亮橱窗、冯得旭、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等同志

   
“明亮橱窗”同志,先留言希望“左派人士在各大论坛联合发起倡议,将各地爱国群众组织起来”,后留言“左翼阵线(不喜欢这么称呼,不利于争取非左翼的爱国者)人哪,何时才能拿出点实际行动。”
这启发我思考:将目前思想战线上交锋的几方,简单地划分为左右两派,科学吗?
当今中国的左右派别的基本表现是:
左派认同一党政治,信仰马列、毛泽东思想,主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提倡公平正义,反对剥削压迫;
右派向往多党政治,否定马列、毛泽东思想,主张改革开放、全盘西化,提倡效率优先,反对节制资本。
一个国家,有一部分“左派”,也有一部分“右派”,是一种正常的政治生态,不值得大惊小怪,大家都有思考国家发展道路的权力嘛。
但问题是右派成分非常复杂。
第一种是真诚地相信“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爱国主义右派,这种人数量颇多;
第二种是已经丧失了民族自信心的洋奴,这种人可称为“客观卖国主义者”;
第三种是投靠西方换取荣华富贵的汉奸,这种人可称为“主观卖国主义者”;
第四种是西方派遣到中国的“007”和“鹦鹉”,他们是中国的敌人。
后三种右派,数量少但是位尊势大。他们在思想观点上表现为右派,但是本质上是中国的敌人。
而爱国主义的右派在维护民族利益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应该是左派的同盟。
而笼统地将资改派称为“右派”,恐怕难以彰显左派的民主素养,也会削弱爱国主义的同盟力量。
当前政治上附庸与反附庸、经济上殖民与反殖民的矛盾,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之一,团结最广大的人民开展维护民族利益的爱国运动,是左派义不容辞的责任。
所以我更倾向于“左派”用“爱国派”来自称,对后三种“右派”以“卖国派”来指称,揭露他们危害中华民族利益的言论和行为。
同时,我们也应该防范一些搞“厨师政治”的政客,他们取“左派”拥护一党政治的根茎,维护自己的政治权力;取“右派”主张开放、西化、资本优先的枝叶,获取自己的经济利益,选择左右两派中,有利自身利益保持和扩张的部分,烹饪利益集团的大餐。
他们在“右派”多党政治的声势高涨时,释放“左派”言论,反击右派,以维护其“专政”;他们在“左派”民族利益声势高涨时,他们强化“右派”言论,反击左派,以维护“改革开放”。
这些“政治厨师”,既没有真诚的信仰,也没有慈悲的品性,他们以“撞钟”的心态“做官”,以“做官”的心态“撞钟”。对此,左派的同志应当警惕和防范。
你说呢,诸位同志?

   
团结才有力量
——答忆云泥、格尔木之鹰、前朝遗民、十一、书生还是旧衣巾、吴云龙、gqmail、sdgm等同志


阎崇年遭掌掴,我写了《这一掌,天高地广》、《使劲抽,没错!》两文,诸位同志有的不赞同我的观点,有的反驳不赞成观点,我觉得都很好。同志之间就应该知无不言、坦诚相对。
但是我忧虑的是,表达观点的文风,有的“火力”过猛,有的直接给意见相反方贴政治标签,恐怕会影响到同志之间的团结。
不依靠严密的组织、教条的原则,不凭借日常的联系、功利的追求,穿过资改派30年的灌输和愚化的迷雾,今天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探索真理,关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这是多么的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我们之间有大同:信仰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追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反对一切形式的卖国主义。
我们之间有小异:有的信奉传统社会主义,有的信奉科学社会主义,有的信奉民主社会主义……
无论如何,我们不应该因为小异而火并,而应该在大同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结成同志,为矫正弊端丛生的现实社会,并肩战斗。
同志,这是一个多么陌生而亲切的称呼啊:它超越了学业联系的同窗、同门,超越了职业联系的同事、同僚,超越了血缘联系的同胞、同宗,超越了地域联系的同乡,超越了利益联系的同伙……成为人类社会中,唯一依靠共同社会理想而建立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同志,这曾经是一种多么圣洁崇高的称谓啊!它摒弃了人类社会一切邪念和私欲,它消除了人间一切的愚贤和尊卑,它克服了个人的渺小和生命的有限,让每一个孤单的灵魂汇聚在共同事业的熔炉中,得到强大和永恒!
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如此光辉的称谓被脏污,成为“同性恋“的代名词。
我没有考证,但是我有理由怀疑,这是强霸话语权的资改精英,蓄意策划的一个政治阴谋。当这个扭曲的内涵得到普及的时候,就一举摧毁了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运动中,改造成功的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
今天我们汇聚在乌有之乡,通过文字的相互交流,思想的相互激励,共同为恢复“同志”的圣洁和庄严而奋斗。
我们的队伍还很弱小,我们的影响力还很细微,因此,能否尊重每一个同志,珍惜每一个同志,爱护每一个同志,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
我们应该用海纳百川的胸襟,用春风化雨的情怀,用坚定不移的意志,用着眼未来的目光,以充足的理由说服人,以真挚的感情打动人,以美好的理想招唤人,以崇高的信念团结人。
团结才有力量!
不是吗,诸位同志?

   
有了痛感你就喊
——答zzhong666、yucan168、xialingchen、笑傲红尘、东方龙腾、lljjgg、屈原问天等同志
   

zzhong666同志是国营成都市运兴巴士公司203车队的一位普通司机,每天工作14-15小时,每月工作大约225-280小时,月工资只有1421元,非常的辛苦。他在《重庆“的哥”和骆驼祥子,谁惨?》一文后留言,希望我能写一篇反映公交司机生存状况的文章。
因我的职业性质和公交行业距离太远,对于这个行业的资料掌握得也不多,所以,恐怕无法如期奉交“作业”。
不过我想,为什么您不自己动手写作呢?
您身在这个行业,了解这个行业的历史和现状,清楚这个行业员工的痛苦和要求,明白这个行业的弊端和原因,您完全可以将这些情况写出来,唤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啊。
固然每个人的专业背景不尽相同,组织文字的熟练程度也有精有疏,但是这丝毫不妨碍我们生活在社会各个角落里的同志,观察社会、叙述事实、表达观点、抒发情感、提出诉求啊。
我相信,这些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声音,播送出市井的喧嚣,挥发着泥土的芬芳,其质朴、自然的风格,远比我等苦思冥想“做”出来的“文章”,更为生动有力。
如何喊出自己的声音呢?我提一点个人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1、权威多是假货。
资改派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吆喝一群群“专家”、“权威”,戴着形形色色的冠冕,使用拗口绕人的术语,化简为繁,虚张声势,对人民盛气凌人地训斥,为资改的盗匪行为辩护。
人民会被他们吓唬住吗?
其实,判别政治何其简单啊,不过是善恶;判别经济何其简单啊,不过是利害;判别文化何其简单啊,不过是美丑;判别国防何其简单啊,不过是强弱;判别外交何其简单啊,不过是得失。
毛主席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无须考究卷章浩繁的典籍,不用寻觅古奥玄深的原理。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每个人,只需要用最普通的天理,去检验他们的论点;用最朴素的良知,去衡量他们的行为;用最平凡的常识,去判断他们的策划。
同志们会愕然发现,用普罗大众的道德水准和判断能力的水平来衡量,这帮“权威”“专家”,不过是戴着头衔的流氓,披着文凭的白痴!
奋起反击这帮赝品、假货吧!
来自五湖四海的口诛笔伐,将使他们原形毕露,将使他们抱头鼠窜,因为人民绝不再“买拐”!
2、怀疑就是方法。
前呼后拥的仪仗就是强大吗?富丽堂皇的会场就是勤政吗?山呼海啸的掌声就是拥护吗?天花乱坠的辞章就是忠诚吗?严密编排的寒暄就是亲切吗?……
30年了,人民听腻了花言巧语的誓词,读够了自我标榜的灌输,看透了赶尽杀绝的伎俩,受尽了五花八门的欺骗。
于是,我们要怀疑,怀疑一切的部署、决策、措施、战略……
怀疑就是我们的方法!
3、真实就是力量。
浮华的外表下是什么?膨胀的数据里是什么?华美的颂词外是什么?绚丽的画面后是什么?
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最有解释的资格,最有说明的义务。
同志们,打开你们的电脑,接通你们的网络,将你生活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受、所爱憎的一切,发布出来吧!
有了痛感你就喊!
由我们将这个时代真实的面貌,告诉同辈,留给后人。
你们说呢,诸位同志?
   
   
年终将至,俗事缠身,无法仔细阅读同志们过去的留言,也许有不少同志的提问被疏漏,请谅解。
2009年即将到来。
可以预见,这一年,西方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危害,必将更加深重,中国人民的生活将更加痛苦、更加艰难。
但这一年,相信有更多的人反思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更多的人服膺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更多的人投身到大众民主政治的建设中来。
让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迎接中华民族全面觉醒的日子吧!
祝同志们新年快乐!
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15周年!
毛泽东思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