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二三事

Chrome 于去年9月发布,到现在已经快五个月了。

Chrome 虽然还待在我的硬盘里,但我个人用 Chrome 不多,Firefox 依然是我的主力。即使没有 Firefox,对于我来说,如果 Chrome 没有应用程序模式和方便的 Profile 方案,那我宁可用 Opera。一个没有广告拦截的浏览器我是坚决不会当主力的,虽然 Opera 的广告拦截确实不太好用。

我使用的 Chrome 是开发版,代号 Chromium,版本号2.0.157,内部版本号8253,Web Kit 版本528.11,V8引擎版本0.4.8。以下内容以此版本为准。

注意:以下言论可能导致 Chrome 爱好者或者 Google 爱好者不适,请立即回避。

一、关于 Chromium
什么是 Chromium?Chromium 就是 Chrome 的开发版,更新非常频繁,Google 会隔一段时间从这里更新稳定版到 Chrome 那里。新特性(例如书签管理器、Profile 管理等)都会首先在这里出现,如果你也喜欢尝鲜,也可以试用,到这里下载,数字最大的就是最新版。

二、关于 Chrome 的硬盘占用
我以本人使用的 Opera 9.63 来做对比。删除了多余的语言包后,Opera 占地 10MB;而 Chrome 是 27MB。于是我想到在某处看到的评论:如果 Chrome 以如此简陋的功能还不能实现速度快,那真就一无是处了。

三、Chrome 的 Profile 占用
相信很多用 Chrome 的用户还没有去看过它在你硬盘上建立的 Profile 的占用吧?或者你还是第一次知道 Profile,都请你打开资源管理器,定位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用户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Chrome 这里。里面有一个叫 User Data 的文件夹,请你查看一下它的大小。
有没有被吓到?我这里经过了一些处理,体积仍然接近了 60MB。我相信你的绝对远远比我的大。
然后进入这个文件夹,看一下里面 Safe Browsing 这个文件的大小,也够唬人的吧?
Chrome 一天不改,不管你怎么折腾,都是治标不治本,这个占用都会很庞大。我的 Opera 连程序带配置总共才 40MB 出头,更不要说 Opera 的功能比 Chrome 强多少了。你要说快,至少我认为 Opera 并不比 Chrome 慢多少。

四、Chrome 的版本
虽然我一直在用 Chromium,更新了也不止30次了,但我基本说不出来有什么大的更新。合计起来,我只想到这些比较有用的功能:
1.书签管理器:无法想象起先的时候,Chromium 居然连个书签管理器都没有。
2.Greasemonkey 支持(3499版出现):这个不说了,现在仍然处于不实用阶段,我只能说,Chrome 有这个功能而已。
3.多Profile功能:这个功能算是不错的功能,它的最大用处在于可以在任意网站同时用多个帐号了。Firefox 虽然也有 Profile 功能,但是必须加 -no-remote 参数才能同时使用多个 Profile,也没有方便的管理和切换功能。
4.支持鼠标中键移动屏幕:之前的 Chrome 居然没这个功能。
虽然功能没有明显改变,Google 却急急忙忙的让 Chrome 从 0.x 系列跳到了 1.x 系列(2008年12月11日),又急急忙忙的从 1.x 系列跳到了 2.x 系列(2009年1月8日),又在 Google Pack 中用 Chrome 替换掉了 Firefox(简体中文版和繁体中文版中依然是 Firefox)。Firefox 虽然还待在页面里,但默认选择的已经是 Chrome 了。

五、Chrome 依然存在的 Bug 和功能缺失
1.在 Chrome 里,按空格不能翻到下一页(当然光标焦点不能是在文字输入框里),这是大部分浏览器都有的功能,Safari 有没有我不清楚,至少 Firefox、IE、Opera 都有。你当然可能说可以用 Page Down 键,但是身为右撇子的我,把左手伸到键盘最右边去翻页也太费劲了点。或者你又想说别的浏览器有这个功能不代表 Chrome 也得有,我想快捷键至少也应该趋同设计吧,特立独行的快捷键并非什么好事。
2.Chrome 会自动在我的文档中建立一个名为 Download 的文件夹,这个功能死活关不掉。虽然在我的开发版里现在好像没这个 BUG 了,但我想你们的官方版里应该还有这个问题。
3.Chrome 的防止钓鱼文件体积增长的很快(以前是,我已经把它关了,不知道修正了没),就在刚才的 User Data 文件夹里,观察 Safe Browsing 这个文件的体积,吓人吧?如果你自认水平还可以,能抵御钓鱼攻击和恶意软件,请到 Chrome 的选项->高级选项里把“启用网络欺诈和恶意软件保护”关掉。我个人估计,数据库里的网站范围可能不太适合国内用户用。
4.居然连独立的代理服务器控制都没有,直接套用 IE 的代理设置。

还是文章开头的话,如果 Chrome 没有应用程序模式和方便的 Profile 方案,那我会很乐意把 Chrome 请出我的硬盘。这并非向 Chrome 和各位 Chrome 粉挑战,Chrome 是有一些功能不错,只是本来 Chrome 可以做得更好(至少稍微请控制一下硬盘的使用吧)。

以上部分数据和日期来自维基百科上 Chrome 的页面

3 评论:

WSB 说...

我不是没事找茬,谁在乎硬盘的使用?当我还在为笔记本的120G硬盘发愁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已经用上500G的硬盘(台式机)。

而且绝大多数用户上网都只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应用,甚至不知道浏览器和IE的区别。

Chrome不是为你开发的,更不是为广大的Google粉丝开发的,而是全球网民开发的。也许它以后能支持扩展,但基本的理念应该不会变。

我知道你这篇文章是写给你自己的,我的评论是针对大众的,所以不要误以为我人身攻击啊~谢谢~文章写得挺有心得的~

钢铁的咆哮 说...

(这样的言论非常平和的,谢谢您的评论)
可能我还是比较属于有点偏执的类型,对占用硬盘是非常敏感的,我一向认为,占用硬盘多少是评价软件好坏的重要标准(哈哈),这也是当年从小硬盘熬过来的我的一种毛病吧。
可能Chrome确实不是设计给我这样的人用的,另外需要说的一点就是需要占用那么多硬盘空间,和设计的不好浪费空间是有很微妙的区别的。虽然结果类似(占了很多空间),但是后者会给我留下一种“程序员太不负责了”的感觉。当然最普通最广大的用户可能是不在乎这一点的,不过只要稍微水平高一点的用户,看到那个占用(我猜想如果频繁使用应该不会小于500MB),应该都有一种惊讶的感觉。
如果Chrome一直保持在0.x的状态,我也不会对它说这么多,但是我认为Google这样匆匆忙忙把它提升到2.x非常不负责任,看看现在的Chrome依然故障连连,一个个老BUG都是很久才修复的,远远的低于我对它的预期值。既然写了2.x,就应该有点2.x的意思,不是吗?
至于Chrome是否支持扩展,并不在我的关注范围内,我个人认为Google很有可能不会实现这个功能,更不要说有人曾经想象的“支持IE、Firefox、Opera等等所有浏览器的所有版本的扩展和插件”这种奢望了。

最后,感谢您的评论。

寒煙箬竹 说...

可以用 Iron ,也是基于Chromium的。。據說有廣告攔截功能。。可以試下